close

 

 

這次台灣的地溝油事件 

友人列了一堆"中獎"的名單傳給我

我說:就直接告訴我哪些可以吃比較快!

朋友問我暑假回台灣有沒有吃到?

猶記陪媽媽去旅遊時,遊覽車小姐發送早餐"中壢劉媽媽菜包"

還特別說這家很有名, 當時吞了一個 

朋友笑說:那這樣應該以毒攻毒, 百毒不侵了!

我說:應該是"百毒不清"吧! 吞了數百種毒素都數不清了...(但據食品署檢驗說:不傷身!?)

 

先撇開如何懲戒業者不說

到底是怎樣的"心"路歷程會有這樣的事件發生呢?

 

 

 

人的同理心

-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做出來的東西是否會給自己與家人吃?"

食品業者只要自問這個問題就會知道要做的昰什麼樣的產品.

看似很容易的事情, 但是為什麼會做不到呢?  那都是因為把利益擺在優先的位置 , 所以蒙蔽了應有的基本態度。

在上一波餿水油事件中鏢的台中太陽堂餅店,原本一度考慮用頂新正義的油品,但該公司的總經理雷明憲說:「我當時覺得很奇怪,頂新旗下就有正義油品,但為什麼頂新用強冠的油卻不用自家的油。」)

人的誠信&榮譽心

生意無論大小, 當別人稱讚你的產品很棒, 想繼續購買你的東西的時候, 對於這份信任你是否珍惜?

如果你很在乎的話, 你就會為維護這份消費者給你的信賴而小心翼翼, 不想把這塊招牌給碴了,

因為這塊招牌對你來說代表-榮譽,  別人信任你的日常生活食用品, 我則用誠實的產品以待。

但現代很多牟利的商人, 這塊招牌就只是塊招牌, 是個商標, 商品的牌子而已。

這次產品不合格, 下次換個牌子再上就好。

 

人的金錢價值觀

凡事以賺錢為最高指導原則, 錢就是一切 ,這是完全扭曲的價值觀 ,也因此會使用不擇手段/非法的方式獲取金錢, 想用最快的方法致富。 

 

 

人的責任心

任何的產業都是分層負責的, 有人採購, 有人檢驗, 管理物料, 運送 有人加工製造...等等還有公家單位的把關與制度流程, 每一個環節的管理人員是否能盡好自己的責任, 還是得過且過, 用那種投機的心態處理. 沒有責任感的人大部分的心態會是"都是別人的錯""所以我不用負責""我只是比較倒楣被牽扯到而已"。

 

以上每一項都欠缺一點, 歪曲一些, 就會有類似塑化劑, 地溝油...一而再的重演

所幸在黑暗中還能見到光明, 依然是有良心的產業生產令人放心的產品

這是值得大家給予支持與鼓勵的。

 

其實

最毒的不是產品本身

最該淨化的  

是人心吧!

 

 

 

arrow
arrow

    潔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