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免費心靈成長課程(19)-消除緊張焦慮的方法

 

 

現代人每天面對生活 家庭 工作, 大大小小的挑戰, 如何能減輕壓力?

在這裏提供兩個很簡單消除緊張焦慮的方法給大家~

 

 

(1)檢視身體的反應

 

人在緊張焦慮的時候, 多少都會影響生理反應,

有的人會手心冒汗, 胃不舒服, 心跳加快... 等等

例如你現在要上台報告, 你很緊張, 在後台開始心跳加快,

隨著心跳加快, 你想著 "糟了! 我快緊張死了, 等一下會不會報告到一半心臟病發!

我現在心都快跳出來了,  恐怕待會要說什麼都忘光光... 我死定了! "

因為你如果這樣想, 你就建造腦袋的這樣一條神經通路, 然後等於就是在告訴自己, 我快緊張死了, 所以你要心臟加快跳動才對, 把緊張跟心臟加快劃上等號,  以後每一次的緊張, 身體就習慣用這樣來反應.(結果就是越來越緊張)

 

當你有這種情緒的時候,  請去掃描你的身體,

看你現在身體的反應是什麼?

 

那就先撇開上台這回事,  先單純的集中注意力去感受一下身體,

"嗯~ 我心跳速度變快,  嗯~ 好像還聽到噗通噗通的聲音,  嗯~ 感覺胸口開始脹脹的...."

當你去細細感知的同時, 其實你就是在接受他, 也告訴了自己這樣是正常的.

久而久之身體會調整, 他會把這個反應拿掉, 在這同時你的焦慮程度也會降低.

 

 

 

(2) 重建你的認知

 

對於這個要上台的狀況, 你是怎麼想的?

"上台報告, 要面對這麼多的人講話,  不緊張才怪! "

你可以想成 "大家都很想聽我講 ,我的報告很重要, 可以有益於他人,

我是多麼受到恩寵與重視,  我非常榮幸的可以上台報告"

現在你就把腦袋原本認知為"緊張 焦慮"的狀態

重建成"恩寵與榮幸"了

當你這麼定義, 整個人都會鬆了下來 (而且還有些發光呢^^)

 

 

以上兩種方法很有效,

但是 ,不是特效藥, 一帖就藥到病除,

也就是說 ,這些都是需要練習的,

你要能去感知身體的反應,

並且知道如何去重新設定你腦袋的認知,

生理與心理雙管齊下,

生活就是最大的道場,

練習的機會很多,

一起來追求那份自在吧!

 

 

 

 

 

 

 

 

 

arrow
arrow

    潔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