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某些事情的執著, 真的放下了嗎? 我常會這樣問自己.

除了關照自己的內心外, 很多無意識的舉動也可以看出自己是否真的已經雲淡風輕不受影響

當我一直不斷跟別人反覆敘述同樣的事情時, 無非是想獲得對方的認同或同情

不管我在描述時是怎樣的用字遣詞, 程度上或有不同, 但我都看到那是『小我』高明化妝術的結果

『不管了, 反正他要怎麼做就怎麼做...隨便他』

『我已經不在乎了, 那是他的問題, 我也沒有辦法...』

『他這樣做根本就是不對的, 他應該反省一下....』

甚或 所謂的提高層次說

『我已經從這裡面學習到如何如何.....也很感謝他, 但是如果他繼續再這樣......』(哈! 一副自己得救但對方卻永遠升不了天的樣子, 更白話的說法就是我錯49%, 你錯51%, 你錯的比我多, 而且你還都不改過!)

總之, 我察覺意識到了 , 

當我說我已經放下, 但是又很想拿起電話去向好友『投訴』時(或拉同一陣線時),

我知道, 根本那個包袱還在提在我手上(也許只是從背上卸下 改用手提的而已).

 

如果 真的包袱已經不在我手上

我應該感覺不到重量   尤其是心頭的沈重感

不但自己不會主動再提, 當別人無意的跟我提起這件事的時候

我根本也不會想再從頭到尾(其實是數落對方的不是) 詳細的講一遍, 

曾經胸口的波濤洶湧 會化成一陣幾乎感覺不到的清風  似有若無的掠過~

而不是別人講一次, 就又刮一陣大風(還拿著自己早已悟道的保護傘去擋說 我一點也不受影響)嘿嘿, 小我的新把戲有被我看破!

 

 

一直很喜歡以下這個境界: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當你口口聲聲大 喊『我早已放下!』之時,

或許 可以追求『本來無包袱, 何來放下說』

 

祝福大家  一身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