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XXXYD_1016.jpg

 

 

那天跟朋友聊到說, 人有時候還是會有『脆弱』的時候, 明明知道該怎麼做該怎麼想, 但是腦海中就是『放不下』,那些『小我』的聲音就是揮之不去, 我不止一次的告訴別人當『小我』出現的時候該怎麼做,  卻當自己在執行時 有時候還是會有『不順』的情形發生.  為什麼『小我』出現的頻率會如此的高呢?

朋友無意中說到, 可能我們讓自己『放空』的時間太久了

真的一語驚醒夢中人!

『放空』原本應該是什麼都不去想才對, 但是『功力』不夠強的人,  『放空』的時候反而讓『小我』霸佔了整個舞台,  主宰了你的發言.

例如  在刷牙的時候,  電動牙刷在口中轉動著, 而自己的腦袋『放空』的情況下, 卻想起昨天朋友在自己面前愛現的那番話跟表情, 『哼 有什麼了不起, 一副瞧不起人的樣子, 以後再也不跟他吃飯了!』

煮飯的時, 等那鍋湯滾燙跟翻炒青菜的時候, 『放空』的當下, 卻又擔心起明天兒子的課程時間會不會銜接不上, 會不會遲到,  擔心起老公下個月的出差會不會成行?…..

開車的時候, 想更多了, 『放空』半個小時就又讓『小我』牽著鼻子走了半個小時, 雲遊到『過去』不愉快的經驗與『未來』未知的恐懼, 而等到你車開到了目的地, 人下了車, 卻發覺這些情境已經揮之不去,  『小我』已經穩穩的站在講台上指揮著你的思緒,  讓你陷入負面的情緒而無法自拔.

 

面對這樣的情景, 我想到『活在當下』The  Power of Now 的作者所提到的:『活在當下, 活在每一刻中, 有察覺的安住於當下   是的, 有察覺的做你當下每一件事,  刷牙的時候, 確定的知道接下來要刷哪一顆牙, 要把牙刷放在哪個角度.     炒菜的時候也確定的知道,  此時加了多少的調味料, 如何的翻炒著,   而不是『無意識』的做著這些事然後當『小我』上身的時候, 還沒察覺的與小我共舞.

 

我更確定的知道為何要『活在當下』了…..也同時解決了『小我』頻頻出現的困擾, 很喜歡跟朋友交換這方面的心得,  總是能激起我更多的領悟, 就跟寫這篇文章的時候一樣,  我又再次的提醒自己也與讀這篇文章的你互相勉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