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弟子和他的老師共同要穿越過一片森林。弟子內心感到不安.

他問他的老師:“為什麼大多數人的心目中是不安定的? 只有少數的人可以做到擁有一顆平靜的心?

老師看著弟子,微微一笑,道:
“讓我告訴你一個故事。有一隻大象站在那兒,從樹上採摘葉子。小蒼蠅來了,飛著嗡嗡地靠近他的耳朵。大象揮舞著耳朵去趕它,然後它卻飛走了又來 , 被趕走後, 又再飛來....。

這些動作重複了好幾遍。然後,大象問蒼蠅說:
你為什麼這麼不安和嘈雜?為什麼你不能停留在同個地方一段時間?

蒼蠅回答說:“因為我被我看到,聽到或聞到的事物以及所有發生在我身邊的一切吸引,它們不停地把我引向四面八方,但我就是無法抗拒它們.   你的秘密是什麼? 為什麼你可以保持如此淡定呢?

大象停止進食,並說:
“我的注意力不受我的感官控制,而是在控制我的注意力,我可以隨時指揮它,這幫助我投入我正在做的事情上,因此,我的心保持專注和冷靜。現在,當我在吃東西,我完全沉浸在吃上面,這樣,我可以享受我的食物並且好好咀嚼。我控制我的注意力,而不是倒過來讓引起我注意的東西控制我,這就是幫助我保持平和的原因

當聽到這些話,弟子的眼睛睜大了,並微笑看著他的老師說:
我明白了!如果我給予我的感官和世界各地發生的事情控制權,那我的心就會不斷的動盪. 如果我能命令我的感官,並且忽略感知印象,我的心就會變得平靜,我就可以無視於它的躁動了。


是的,就是這樣, 老師回答說.

心是不安的,它隨著注意力而到處去。控制你的注意力,你就控制你的心。

 

By Remez Sasson

 

 

arrow
arrow

    潔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