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治療師路上的陷阱

頭腦的陷阱(The Pitfall of the Head

 

第一個陷阱在頭腦或者心智之中。

治療師都非常擅長於根據一些慣常的參考座標來分析和歸類。

這在有些場合也許是方便有效的,但是總的來說,你的思維和思考的那一部分是屬於二元世界的。我說的二元世界是指那種把事情分為好或者壞,光明或者黑暗,健康的或者有病的,陽性或者陰性,朋友或者敵人,諸如此類的意識。這種意識喜歡分別和貼標簽,而不是看到所有現象底下所蘊含的統一性(Unity)。它喜歡用一種普遍性和理智性的方法來對待個別化的事件。頭腦從沒有考慮過還有另一種可能的方法,一種更加直接進入真相的方法:直覺的知曉,或者說“通過感覺來知道”。

 

 

頭腦喜歡把存在之海分成可以辨別的各個部分,把各個部分分門別類這樣它才能夠通過理性來抓到它。頭腦喜歡設計出結構,一些可以用來套在某個現實之上的理論。當然,這在有時候是有效和有助益的,尤其是在一些實際的事情上,但是當我們面對真正的治療和教導時,它卻不再如此有效。真正的治療和教導是從心而發的。

 

當你通過一個理論的構架去面對你的訪客時,你試圖把他們個體化的病症放入一個普遍性的類別裡,並且你通過這種理論而去尋找這類問題以及解決方法。這是你在接受心理咨詢師,或者社會工作者,或其他類型的職業咨詢師的培訓時所學習到的。我並不是說所有這些都是錯誤的。不過我想請你們如此去做:當你們在職業中或者生活中面對別人時,嘗試把你們所有的思想和邏輯都放掉,所有你關於他人身上到底發生了什麼的先入之見都放掉,而只是單純地用心來聽。從內在寂靜的深處,調頻感受那個人的能量。嘗試只是通過你的心和直覺去感覺對方到底處於怎樣一種處境,去感覺他們內在世界到底是如何的.

 

一般來說,在對方應該如何去做才能解決他們的問題這一點上你們總是想了太多的。你們分析他們的問題並且絞盡腦汁想出一些答案來。事實上你們甚至想的大部分都是準確的。

不過真正的關鍵在於:你們的各種想法與那個人此刻的能量並不一定協調一致。你們可能與他們此刻的內在的感受完全脫節了。只有在你的幫助與那被幫助者的能量協調的時候,它才是非常有成效的。這可能意味著,他或者她需要一種你用理性的頭腦所無法了解的完全不同的方式(approach)。

 

我邀請你從內在那個寂靜,直覺之處去看和感覺其他人。我邀請你在給他人提供教導和治療時,是真正地被那個人的當下給你的感覺所觸動激發inspired by the presence of the other)。

 

這種時候,解決辦法往往是非常簡單的。你所真正需要的,就是智慧,而不是知識。你被要求給予的,也不是判斷,而是慈悲與深刻的理解。你並不是在那兒給人提供解決辦法,或者提供一個很權威的臉孔。你在那兒是提供一張充滿愛的臉。

 

現在讓我們舉一個例子來說明這件事。我們就拿那些想要給他們的孩子碰到的問題一些幫助的父母來說吧。因為他們自己的經歷,父母對一些行為的後果的估量是比他們的孩子要更好一些。因為這樣的知識,父母常常想警醒他們的孩子,他們希望把自己孩子們從傷害中解救出來,他們會建議孩子們去做那些他們認為是正確的事。從頭腦的角度來說,這可能是一種非常好的幫助的方法。在一些情況下,這是很有道理的一種方法。

 

但是,如果父母真正從內在的安靜與直覺處出發,感覺自己的孩子,他們將會發現孩子所需要的是完全不同的東西。孩子所需要的是信任和安慰。

“相信我,讓我去做我自己。讓我去犯我該犯的錯,讓我在跌撞中前行但是卻保有我內在的信念。”

當你從信任之處與你的孩子連接,你事實上在鼓勵他們去信賴他們自己的直覺。這可能會幫助他們做一個讓他們自己感覺很好並且也讓你覺得可以接受和理解的決定。但是,如果你非要以一種“我知道得更多”的方式來讓他們做那些事,你的孩子將感覺到你的不信任,並且將會因此更加地抗拒你。

 

當你們向孩子們提供幫助時,他們會不停地“閱讀”你們。孩子們天生就能非常敏銳地覺察到你話語後面的情緒。他們能夠感覺到你們隱藏的恐懼或者評判。他們會對這情緒而不是你的話語做出反應,而當他們反應得很叛逆時,常常顯得完全不可理喻。而父母則表現的過於理性,也就是說他們並沒有感覺到自己隱藏的情緒,而沒有與孩子以一種開放與坦誠的態度連接。而要如此做,父母必須放掉他們的那些先前的各種觀點,而向孩子的情感世界真正敞開。通過真心去傾聽孩子所在意和關心的,一座溝通之橋能夠被建造而成。

 

 

from:通靈者Pamela Krib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