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0   

 

價值

不要試圖去證明你的價值而把你自己貶為商品。

記住:人生最偉大的經驗並不是透過你所做的,而是透過愛和透過靜心。

 

  老子跟他的門徒去旅行,他們去到一個森林,在那裡有很多人在伐木,整個森林幾乎都被砍光了,只剩下一棵大樹,上面長著無數的樹枝,非常大,足夠一萬個人坐在那棵樹的樹蔭底下。

 

  老子叫他的門徒去問說為什麼這棵樹沒有被砍伐,門徒們走過去問柴夫,他們回答說:「這棵樹完全沒有用,你無法做出任何東西,因為每一根樹枝上都有很多結,非常不直,同時你也不能把它用來當柴燒,因為它所發出來的煙會傷害眼睛。這棵樹完全沒有用,所以我們不砍它。]

 

  門徒們回去稟報老子,他笑著說:「要像這一棵樹。如果你很有用,你將會被砍伐,你將會變成某一個人家的傢俱;如果你很美,你將會被拿到市場上去賣,你將會變成一件商品。要像這一棵樹,完全沒有用……你才能夠長得很高、很大,然後就有千千萬萬人能夠在你底下乘涼。」

 

  老子有一種跟你的邏輯完全不同的邏輯。

他說:要成為最後的。  進入世界,就好像你不存在一樣,不要成為其有競爭力的,不要試圖去證明你的價值,那是不需要的,保持沒有用,但是享受。

摘自「老子道德經」第一卷

 

  我們以人們的實用性來衡量他們。我並不是說我們不要做任何有用的事。要做有用的事,但是要記住,在人生當中真實和偉大的經驗以及狂喜都是來自做沒有用的事,它透過詩、透過繪畫、透過愛、和透過靜心而來。

唯有當你能夠做一些無法被貶為商品的事,最大的喜悅才會充滿你,那個報酬是內在的、是固有的,它就來自那個活動本身……

所以如果你覺得沒有用,不必擔心,我也會使用你的沒有用,我會使你成為一棵很大的樹,並且帶著茂密的枝葉,那些從事於有用的活動的人,他們有時候也會需要在樹蔭底下休息。

摘自「沙的智慧」第二卷

 

line217

你 不可能一無是處

要相信自己絕對是有用的

很多世俗觀念把人框在有限的價值裡

其實 只要基於愛與熱情為出發點

一切  就是有價值的!

 

潔安

 

 

 

 

 

 

 

arrow
arrow

    潔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