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34  

 

憤怒

 

  當你生氣,不要將那個氣丟給別人,也不要壓抑它,

它是一個很美的現象,它能夠往正向的方向被蛻變。

 

 

  有一個習禪的學生去到班凱禪師那裡說:「師父,我有一個無法駕馭的牛脾氣,要如何才能夠治癒它?」

  「 將你的脾氣顯示給我看,」 班凱說:「它聽起來很有意思。」

  「 我現在沒有氣,」那個學生說:「 所以我無法將它顯示給你。」

  「 那麼,」 班凱說:「 當你有氣的時候,將它帶來給我看。」

  「 但是我無法在它剛好發生的時候帶來給你看。」那個學生抗議。「它的發生是不期然的,在我將它帶到你這裡之前,那個氣一定早就消了。」

  「 這樣的話,」 班凱說:「它就無法成為你真實本性的一部份。如果它是你真實本性的一部份,那麼你在任何時候都可以將它顯示給我看。當你生下來的時候,你並沒有攜帶著它, 所以它一定是來自外在。我建議你,每當你生氣的時候,你就用一根棒子打你自己,直到那個脾氣無法忍受而跑開。」

  下一次當你覺得生氣的時候,繞著你家跑七圈,之後坐在一棵樹下,看看那個憤怒跑到那裡去。你並沒有壓抑它,你也沒有控制它,你也沒有將它發洩在別人身上……

  憤怒只是一種心理上的嘔吐……不需要將它發洩在任何人身上……做一些跑步,或者是拿一個枕頭來打一打,直到你的手和牙齒都放鬆為止。

  在蛻變當中,你從來不用控制,你只是變得更覺知。憤怒是一種發生,它是一個很美的現象,它就好像空中的閃電一樣……

  即使當憤怒正在發生,如果你突然變得有意識,它也就消失了。

試試看!當你正在憤怒當中,當那個氣變得非常熱,熱到你想要殺人,突然間,你變覺知,你將會覺得有某種東西改變了:有一個齒輪在內在,你可以感覺到那個 「卡剎」一聲。某種東西改變了,你內部的存在放鬆下來了。要你外在的那一層也放鬆下來或許需要時間,但是內部的存在已經放鬆下來了,那個合作已經被打破……你變得不跟它認同。身體將需要花一些時間才能夠冷卻下來,但是在內部深處的中心,每一樣東西都冷卻下來了……

  當你很冷靜,你可以享受整個世界,當你很躁熱,你就迷失了,你變得跟它認同,你在它裡面變得一團糟,這樣你怎麼能夠享受它?

 

摘自「 百花齊放」

 

line217

  生氣的時候大部分茅頭都是指向外界的人或事

"這人不講理" "這事不如期待" "這樣的結果爛透了!"

你所有的"氣"都放在外境上面

但 會有那麼一瞬間

你突然覺知/察覺到自己正在生氣 正在憤怒當中

那就趕緊抓住那個"片刻"

停留在觀察自己上面

當你看到那個在"發火"的自己

內心那個"冷卻裝置" 就會啟動.

不管你覺察的時間需要多久都沒有關係

這次生氣一個禮拜才覺察

下次呢 說不定要氣個四天

再來 只氣個一天

或許一個上午你就覺察了

甚至更快...

總之 你從生氣到覺察的時間會漸漸的縮短

如何在憤怒中有意識的知道自己處在負面的能量中

並且從中蛻變出來

這就是一種提升心靈層次的練習

反覆在生活道場中的習作.

 

潔安

 

 

 

 

 

 

 

 

 

 

 

 

 

 

 

arrow
arrow

    潔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