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心靈成長課程(17)-傾訴問題的方式與對象

 

 

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不盡如意時, 會想要找個人一吐為快

因為事實上這也是一種發洩與釋放.

但我們在講事情的時候, 很容易淪為埋怨, 或變成自怨自哀, 以受害者的角度, 想搏取對方的同情,或試圖想拉對方跟你同仇敵愾的站在同一陣線上, 但以這樣的心態傾訴完之後, 或許在那短暫的時間內得到舒爽(口舌開罵得很爽),  但其實非但不能得到釋放, 反而挖了更大一個洞給自己跳.

 

所以當你想要傾訴的時候, 對於敘述你的問題, 能夠盡量平鋪直敘的講出事實就好.

什麼叫做埋怨呢?

例如:

我今天真是有夠倒楣(馬上給自己貼上衰人標籤)

居然停車位被人早一步停去 , 明明是我先看到的,

那個人真是有夠爛 (都是別人的錯)

後來因為找車位還害的我遲到被老闆罵

老闆對我印象一定更差了(自己無端負面揣測)

想必到時候加薪肯定沒望! (還總結唱衰自己!)

 

這以上讓人感受到的就是負面能量,

常常有人問如何產生正面力量 ? 如何生活過得越來越平順?

其實所謂產生正面或負面力量就是從你對待生活點滴的態度累積而成.

 

如果只是講出事實:

我今天太晚出門 ,停車位被別人停走了,  為了找停車位所以遲到被老闆罵 ,讓我很難過 .

 

(這件事情的發生會讓你有"感覺"- 可能是生氣 難過或害怕..等等, 但講出感覺是OK的, 面對自己的感受, 這才是一種釋放)  重點是 只講出事實, 不要添東添西的, 就不會讓你愈講越生氣.

 

接下來是你傾訴的對象

你跟什麼人發洩也是非常重要的

跟正面的人敘述你的問題, 儘管你不斷的在埋怨, 他有時也能適時的將你引回光明面.

而跟負面的人做朋友, 在你自己意志不堅的時候, 他會讓你消極悲觀 ,更愁雲慘霧,無端擔心.

 

以前面的例子來說

負面的朋友:

"你真的很倒楣 , 現在到處都是這樣的爛人啦, 你完蛋了, 今年升官絕對沒你的份,老闆對你沒好印象 以後還會找你麻煩,  你苦日子要開始了"

 

正面的朋友:

"沒關係的, 你明天早點起床就好, 而且你平常表現不錯, 老闆也是知道的."

 

因此當你想傾吐你的心事與問題的時候, 要審慎選擇傾訴的對象.

你不能改變對方要說什麼

但是你可以選擇讓自己的周圍有更多正面信念的朋友~

 

 

 

 

 

 

arrow
arrow

    潔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