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27  

 

 

判斷意味著頭腦一個陳腐的狀態,

頭腦總是想要判斷,因為在行進之中總是很危險,而且不舒服。

要非常非常勇敢,不要停止成長,生活在當下這個片刻,只要處於生命之流當中。

 

 

  這個故事發生在中國老子的時代,老子非常喜歡這個故事:

  在一個村子裡有一個很老的人,他很窮,但是因為他有一匹很漂亮的白色駿馬,所以 甚至連國王都羨慕他……國王出了很高的價錢要向他買那一匹馬,但是他不肯賣,他說:「這匹馬對我來講並非只是一匹馬,他是一個人 ,一個朋友,你怎麼能夠把一個朋友賣掉呢?」那個人雖然很窮,但是他就是不肯賣那一匹馬。

  有一天早上,他發現他妁馬廄是空的,村子裡面的人都聚集在一起說:「你這個愚蠢的老傢伙!我們都知道這匹馬有一天會被偷走,所以最好把它賣掉,你看!現在造成這個不幸!」

  那個老年人說:「話不要說得那麼早,到目前為止,你們只能說那匹馬不在馬廄裡,這是一個事實,其他的都是判斷,它是一個不幸或是一個祝福,我不知道,因為這只是整個事情的一部份,誰知道再來會怎麼樣?」

  人們都取笑他,他們都知道他有一點瘋狂,但是過了十五天之後,突然有一個晚上,那匹馬跑回來了,他並不是被偷走,而是逃到野外去,不僅如此,牠還帶回來十二匹野馬。

  村子裡面的人再度聚集起來說:「老年人,你以前說得對,這件事並不是一個不幸,事實上它被證明是一項祝福。」

  那個老年人說:「你們又說得太早了,現在只要說那匹馬跑回來了……誰知道它是不是一項祝福?它只是整個事情的一部份。你只讀一句話裡面的一個字,你怎麼能夠判斷整本書?」

  這一次那些人不敢說太多,但是他們內心都知道他是錯的。十二匹漂亮的野馬自己跑來……

  那個老年人有一個獨生子,他開始著手去馴服這些野馬,一個星期之後,他從馬背摔 下來,趺斷了腿。村民再度聚集起來,他們再度判斷,他們說:「事情再度證明你是對的!它是一個不幸,你的兒子摔斷了腿,變成殘廢,本來在你老年的時候,他 是你唯一的扶持,現在你變得比以前更可憐。」

  那個老年人說:「你們一直都執意要判斷,話不要說得太早,現在你們只要說我的兒子摔斷了腿,沒有人知道這是一個不幸或是一個祝福。生命一點一滴地呈現,它從來不會一下子給你太多。」

  過了幾個星期之後,該國發生戰爭,村子裡面所有的年輕人都被強制徵調去當兵,只 有那個老年人的兒子被留下來,因為他殘廢。全村的人都在那裡又哭又泣,因為那是一個敗仗,他們都知道大多數的年輕人都永遠不會再回來,他們去到那個老年人 那裡說:「你說得對,發生在你身上的這件事被證明是一項祝福,你的兒子雖然是殘廢了,但他還是跟你在一起,而我們的兒子都一去不返了。」

  那個老年人再度對他們說:「你們還一直繼續在判斷,事情會變怎麼樣是沒有人知道的!只要說:你們的兒子被強制徵調去當兵,而我的兒子沒有去。只有神知道它是一項祝福或是一項不幸。」

  不要判斷,否則你將永遠無法跟整體合而為一。如果只看一些片斷,你將會執著在某一個概念上,你會從一些小事情來驟下結論,一旦你下了判斷,你就會停止成長,判斷意味著頭腦一個陳腐的狀態,頭腦總是想要判斷,因為在行進中總是很危險,而且不舒服。

  事實上,那個旅程永遠沒有終點,一條路到達終點 , 另外一條路又會開始;一扇門關起來,另外一扇門又會打開。當你到達一個頂峰,總是會有一個更高的頂峰,神是一個沒有終點的旅程,只有那些非常勇敢的人,他們不去煩惱目標,而只是滿足於那個旅程,滿足於只是生活在當下那個片刻,而且在它裡面成長,只有那些人能夠全然地去經歷那個旅程。

摘自「直到你死

 

 

 

line217   

你不知道在轉角處什麼在等著你

因為下一個景況隨著你的心念變化著

千百萬種的可能性, 我們無須揣測

只要去體驗當下所要給你的

自會滿足享受現狀~

 

 

潔安

 

 

 

 

 

 

 

 

arrow
arrow

    潔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