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有心想尋求答案你就會看到宇宙力量的展現 ,這是永遠不變的 ~


我個人沒有宗教信仰(雖然來自天主教家庭後來自己又涉獵了佛教,新生佛教)

想得更寬大些,宇宙的力量與法則是支撐這些神與佛背後根源 , 只是應當時的人心與地域差別而用不同的形體來現身說法罷了.

以宗教來說, 就是神, 就是上帝就是佛, 就算你沒叫出祂們的名號, 這些力量依然是存在的, 因為人的信念與相信及祈願本身就是龐大的力量. 就是宇宙的自然法則.


 
有人還是會選擇某一個宗教來信仰, 那也是很好的,
因人習慣於有看得見的形體或形式, 感覺比較有依靠, 也讓人容易能更相信並按法則來走,
在有固定引導下而更精進自己. 藉由宗教力量而得到內在神性的啟.
這就好像大家都要到山頂 , 路有很多條, 你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 而最終目的都會通到山頂.


無論有沒有宗教信仰, 最重要的就是把我們所學到的東西, 應用在自己的生活上, 這才是真正的人生學習。因為 生活就是人生最大的道場.

  

前陣子收到我表妹的禪七心得

很喜歡他從平凡無奇的事物中得到體悟的經驗

經由他本人的同意也同大家分享:

 

201247日~14日天南寺初階禪七心得

 

這是第二次參加初級禪七,出發之前還在為腰腿神經痛擔心,甚至有缺席這次禪七的念頭出現。很慶幸自己有堅持住,帶傷前往天南寺報到。

 

打從見到總護法師是常地法師,我的心已經安了一大半,因為第一次禪七的小參法師就是常地法師,當時法師解決了我極度痛苦的雙腿錯誤又緊張的坐姿。

 

 本以為只要是禪七都是痛苦的,以為又要跟腿痛戰鬥。但事實是帶著進禪堂的腰腿傷一次都沒有發作,照著法師的教導步驟檢視念頭、轉念、安定身心、放下。這次禪七妄念極少,每一柱香都沒有放腿,這回腿單盤七天滿輕鬆的。 有一度極好的連三柱香(0.5小時X31.5小時)的體驗,這1.5小時內身體極度安定、清楚,清楚全身的每個細胞在呼吸,清楚明白周遭的聲音,但是不為所動、不做分別,體會到極細度的每一分子之間的電流竄動,身體與大氣互相融合沒有分別。

 

同一天晚上的一柱香,很快進入安定,並且感覺到鼻子的呼吸不見了,很舒服的體驗。

 

之後的幾天也都過得很好,這七天我沒有一柱香是痛苦難熬的,如果有愧疚的話應該是前面的五天早上都會有一柱香的後半段很想睡覺,哈~~睡眠不足真是難克服。

 

 這回最後一晚的大堂分享,我又鼓起勇氣上台分享這幾天的體驗,我的緊張發抖還是一樣嚴重,但我很想把這二個體驗跟大家分享,所以就一邊發抖、一邊分享。


 

 「碗是心的延伸」、「折毛巾是安定身心的延續」是我分享的重點。

 

 

碗是心的延伸」是延續常地法師開示時說的身體的延伸可以到所觸碰到的東西

 

開始時只是見到有些同修用齋後的碗不很乾淨的放在齋堂外的碗籃裡,有些同修是眼不見的把自己的空碗疊上去,有些人則是不願意將碗疊在那個不吃乾淨的碗上面。當時自己也起了一點分別心,不會把碗放在那個不乾淨的上面。

 

之後的每一餐我關照到「碗是心的延伸」,排隊打飯菜時,在手接觸到碗的那一刻開始,碗就是我的心,捧著它,夾多少飯菜、飯菜好不好吃,不起貪念、沒有分別、適量就好,回到座位細細咀嚼每一口由碗裡夾起的飯菜放到嘴裡,此時手上捧著的心()裡面的東西送進身體,所產生的效應是融合為一體。用完齋之後我歡喜的倒一口熱開水用菜葉仔細的把碗抹乾淨,滿足的把那一口水喝下去,見到碗底很乾淨,如同自己的心被洗禮一番,此時的自己是微笑的,發自內心深處的愉悅。

 

 其實在這次禪七之前的我是有些許不情願的在每次用齋後,還要起來繞一圈到打菜區,只為了倒一口熱水。但是這次因為法師的引導,讓我有深刻的體驗。現在的我進齋堂不是期待飯菜可口美味,而是享受最後那一口熱水仔細抹著碗,然後愉快滿足的喝下那一口水的感覺。

 

 

 

 折毛巾是安定身心的延續」是我幾次參加禪坐都有的體驗,只是礙於害羞不敢與大家分享,這次也是一併拿出來分享。

 

不開心的折毛巾勢必草率,想必是上面那柱香坐不好,所以拿毛巾出氣。不願意用心將蒲團弄鬆軟,下一柱香可能也會坐不安穩。每次起身離開蒲團都需要折毛巾、整理蒲團,我喜歡延續打坐時安定的氛圍,將毛巾整齊折好、蒲團滾一滾讓他鬆軟,並且在擺上毛巾之後懷著感恩的心,用手輕輕的將毛巾表面敷順、平整,心平氣定的做這些動作的感覺真的很安定自在。

 

 

解七之後,常地法師跟我說他有發現最後一餐大家都把碗抹得很乾淨,法師說這就是「法布施」。我發現大堂分享結束起身後每個人的蒲團、毛巾都非常平整,整個禪堂的氣氛更加舒服。還有許多師姐來跟我說我的分享很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靈成長
    全站熱搜

    潔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