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去墨西哥度假另一個很大的收獲就是參觀了馬雅金字塔

我們去了位於奇琴伊察chich'en itza'(很多老美都開玩笑說是 Chicken Pizza) 

 大廣場中央的庫庫爾坎金字塔

2007年票選出的新世界七大奇景之一

 

馬雅金字塔埃及的金字塔 怎樣的不同:

形狀不同 - 埃及的是椎形,而馬雅的是階梯狀。

功用不同 - 馬雅的金字塔是用於祭祀等宗教儀式的神廟,埃及的金字塔是國王的陵墓

位於奇琴伊察大廣場中央的庫庫爾坎金字塔是最高大的一座建築,「庫庫爾坎」是瑪雅人所崇拜的神祇,象徵風調雨順。

金字塔建於十世紀,四方對稱,底長55.5公尺,總高30公尺,四邊稜角分明。整座塔呈階梯形,共有9層,向上逐層收縮至平臺,上有高6公尺的方形神廟。廟內置放著一尊美洲豹雕刻石座,豹身鑲有晶瑩閃光的綠松石片和各種顏色的玉石片,據說是雨神恰克神的動物化身。金字塔四面各有寬闊的石階直通神廟,每邊為91級,加上最後的塔頂平臺,臺階數恰好是一年的天數365

 

因為幾年前有遊客從金字塔上摔下來的意外事件,現在整著金字塔都被圍起來不讓遊客爬上去了

 

DSCF4026.JPG

 

瑪雅人在公元之初就制定了瑪雅曆法,還制定了精確的太陽曆。

現代天文學所測算的太陽年長為365.2422日,瑪雅太陽曆年平均長度為365.2420日,誤差為0.0002天,也就是說每1千年的誤差才僅僅1天。

瑪雅人至少在公元前4世紀就掌握了「0」這個數字概念,比中國人和歐州人都早了8百年至1千年。

太陽曆把1年分為18個月,每月20天,外加5天的1個月,共19個月,365天,每4年加閏1天。這種曆法不是以地球上所觀察到的任何一種天體運行為依據,因此有人推測瑪雅人是依據另一個至今我們尚不知道的天體制訂的。

他們還創造了20進位計數法,他們的數字演算可沿用到4百萬年以後,如此龐大的天文數字,只有在星際航行和測算星空距離時才用得上。所以也有專家認為馬雅文明當中還含有外星人的部分.

 

 

 

DSCF4004.JPG

 

很神奇的是...  當你正對著金字塔階梯 拍手時

可聽到聖鳥,也就是天堂鳥在啼叫的聲音

有興趣的話可以看這裡的11秒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fRAEW_WuPU&NR=1

我們也有親身體驗, 真的很有意思!

據說這其實是回音效果, 這樣祭司在上面做祭祀只要小聲講話 下面的人都可以聽見

也不用大老遠跑到金字塔另一端傳話.

 

 

 

 

 

 

DSCF4033.JPG  

這是著名的具有傳奇色彩的「獻祭之井」(Cenote of Sacrifice)。

瑪雅雨神恰克的信奉者將其視為聖地,並將陶器熏香被投入聖井中作為對恰克的獻祭,在大旱的時候偶爾還會使用活人獻祭。

 

 

 

 

 

 

P1030706.JPG

去參觀的當天天氣非常好, 行進時還看到地面起了小小的龍捲風

更為這個古文明聖地增添幾許詭異氣氛.

 

 

 

 

 

 

P1030681.JPG

 

Chichen Itza的階梯型金字塔叫El Castle,它四面各有樓梯91級,加上最頂一級共365級,代表一年365天。它最著名的就是“羽蛇下凡”奇景,古代瑪雅人認為羽蛇神使土地更加肥沃,並保佑瑪雅人的農作物獲得豐收。每年的春分日和秋分日,當日落偏西到某個角度時,“羽蛇下凡”的奇麗景象就會幽靈般地出現。時間、地點、落日角度三者缺一不可。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奇觀?

原來在該金字塔階梯的底部有一個與眾不同的羽蛇神頭部雕像,其身隱藏在台階的斷面上。當時間和落日角度都具備時,陽光斜射,陰影正好遮住台階斷面,形成波浪形的長條,彎彎曲曲地現出蛇身,仿佛活生生地連在蛇頭的後面。

隨著落日角度的變化,映出來的圖像宛如有生命的蛇在徐徐游動. 這一奇觀並非巧合,而是瑪雅人精心設計的結果,是他們精確的天文知識與巧妙的建築藝術完美結合的奇蹟。

 

 

 

 

 

DSCF4010.JPG

這是球場, 古代的馬雅人經常進行這種球賽

他們只可用手肘、腰和坐圍把球投入兩旁的高牆上鑲的兩個石環中(在照片的左下),這是一種十分困難的游戲,要取勝根本就只能靠幸運,這樣的游戲通常要進行幾天幾夜才能分出勝負,令人髮指的是,落敗一方的領隊會被斬首或取出心臟以作活祭品,用來“奉獻”給太陽神。他的頭骨會被用作新球的球心。

而Chichen Itza是個例外,它是用勝利方的首領做犧牲品  (真不知道要不要贏才好?!  >_<)

 

DSCF4015.JPG  

要投進的就是這個石環當中, 難度頗高, 難怪球賽要進行個兩三天才比得出勝負.(還是..真的很不想比出結果, 因為贏了就要被砍頭...)

 

 

 

 

 

 

馬雅的預言

"地球將在第五太陽紀迎向完全滅亡的結局。當地五太陽紀結束時,必定會發生太陽消失,地球開始搖晃的大劇變,根據預言所說,太陽紀只有五個循環,一但太陽經歷過5次死亡,地球就要毀滅,而第五太陽紀始於紀元3113年,歷經馬雅大週期5125年後,迎向最終。而已現今西曆對照這個終結日子,就在西元2012年12月22日前後。"


對於人們在討論世界末日究竟是在何時?其實這根本不是重點吧

重點應該是要回歸到”當下 ”,因為”未來”是由許多的”現在”組合而成的,

你想要有怎樣的未來端看你現在有怎樣的作為, 

放大的來看,人類想要以後有個怎樣的地球,就看大家現在怎樣對待周圍的生活環境. 

  

  

 而馬雅以下的這個預言我覺得才是大家該好好來重視的: 

「地球並非人類所有,人類卻是屬於地球所有!」

預言中說出了人類與地球的關係,

人如果覺得地球是屬於人類的,就容易淪為我愛怎樣就怎樣的去濫用,

然而地球並非人類所有,我們的靈魂只是選擇了地球這個場所作為一個提升與學習的所在. 

地球好比是一個學校,我們都是在裡面的學生,我們不是學校的主體 更不能毀壞校園與資源設備,學生在學習的階段本就是屬於該學校,也要遵守學校的規矩(也就是大自然的法則).

對地球的尊重與關懷,我想也是靈魂生命覺醒的重要功課之一,

這不是一個人課題而已, 

希望大家都能傳遞這個訊息,共同來守護與省思.

 

 

 

 

 

arrow
arrow

    潔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