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很容易會對一些事情加以某些不必要的“詮釋”,但其實你所謂的詮釋(也可以說成是註解,批評最後往往流於抱怨),其實都是基於你過去經驗所帶你的信念/成見,很多負面的情節往往都是自己捏照出來的(哈!這又是“小我”大編劇最拿手的受害者灑狗血劇情)

事實上你是有自主權去選擇對這個情況,事件或經驗要怎樣來感覺.

 

舉例來說: 

你被老闆炒魷魚了,你真的很沮喪

這時候你可以問問自己

 

“為什麼我會有這樣的感覺?” 

 

你的答案有可能是

“因為我不敢相信我老闆居然把我給開除了! 我工作很努力,為公司工作了七年,沒想到他們居然這樣對待我!這代表著他們從來沒感激過我對公司所做的!”

在這個事件中,

你把

“失去工作”

直接連結詮釋成

-->“我老闆根本不在乎我,他根本一點都不感激我”

你會這樣詮釋有可能是來自過去不同情況所造成的,也許是你過去來是一個老是自己不受重視的家庭,家裡沒有任何人關心你甚至還說你以後一定一事無成.   所以你會用這樣一個方式來來詮釋“失去工作”這件事情.

 

相反的,也許你是來自一個溫暖充滿愛與關懷的家庭,那你對這件事的反應有可能完全不同,你比較不會針對個人的部分去想,你可能會說

“嗯 能怎麼辦?事情有時就是會這樣發生,現在我可以開始去找我下一份工作,說不定這是一個更好的工作機會!”

 

以上是對同一個事件的完全兩種不同詮釋.

既然要賦予一個事件意義的話,那何不選擇正面一點的來讓自己感覺好些?

 

也許你會說,很難去往正面想啊

 

其實最快的方法就是

把這個情況的事實面跟你的對這個情況的詮釋面做一個分離

以上面那個例子來說

事實就是à你工作七年,然後被開除離開公司.

就這樣,事實也就只有這樣,其他的一切則都是你附加上去的想像.

當你覺知到這點, 你可以選擇用中立或正面的態度來看事情,又或者你不想去註解它,就是接受之後放下.

 

很重要的一點是  

要能察覺到

事實的發生工作七年,然後被開除離開公司)  

跟  

你自己所詮釋的發生我老闆根本不在乎我,他根本一點都不感激我

是有差異的!

 

你越早察覺到這點,就越早掙脫“小我”的綑綁,

感覺的選擇權,也才會重回到你手中!

 

 

 

來吧!這次的練習 

首先就是要寫出一件發生在你生活裡的負面事件(請寫出你所能記得的細節)

再來

 

1. 請寫出所發生的事實(而不是你的詮釋喔)

 

2. 請寫出你對這個情況的詮釋(你怎麼想就怎麼寫)

 

3. 把負面的詮釋轉寫成正面的詮釋. (寫的時候藉由文字的力量,去釋放負面能量 同時去感受正面能量流經你的全身)

 並告訴自己,不管狀況是什麼,這正面的選擇都會形成正面的磁場讓你繼續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